基地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成立十周年暨财政基础理论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18:01    作者:李盛宇    点击:[]

11月5日,由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成立十周年暨财政基础理论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上海财经大学校长、研究基地主任樊丽明,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兵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胡金焱在致辞中对研究基地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山东大学下一步财政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要求。刘兵代表省委宣传部和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对研究基地的建设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研究基地在山东省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研讨会围绕“财政基础理论问题”和“研究基地建设与智库建设”两个主题展开。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安体富教授以“财政学的学科属性与定位问题”为主题,从财政学的性质、研究内容、学科交叉、与经济基础以及上层建筑的关系等角度论证了“财政是经济范畴,财政学属于经济学科”的观点。厦门大学张馨教授从财政学基本概念入手,深入阐述了“市场失灵”“公共产品”“公共财政”的含义,强调财政学的发展是建立在基本概念之上的。樊丽明以她从事的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项目教材《公共财政学概论》的编写入手,探讨了如何将公共经济理论的一般性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相结合。她指出,财政学研究应具有正确的历史观,立足于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文化,共同迎接中国原创基础研究时代的到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从财政的职能、财政收入与支出、财政体制等角度提出了财政学存在的问题,提出“将财政学学科置于社会科学下与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平行的一级学科,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自身的一套完整的分析框架与体系”的解决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研究员以历史视角阐述了现代财政学的起源与从西方到中国传播的过程。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范建鏋副研究员从历史的视角,对民国时期的财政学教学与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对民国时期的四本财政学教科书进行比较分析。《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王朝阳副研究员对当前的智库建设和学术研究与写作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应基于真的问题导向进行学术研究。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解垩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晁毓欣副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刁伟涛博士分别就“公共转移支付与贫困减少”、“中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思考”、“信息公开、限额调剂与绩效评估”等主题进行了阐述。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参加研讨会。研讨会前,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齐云教授汇报了研究基地成立十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建设成效,展现了基地丰富的研究成果。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是经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命名成立,挂靠山东大学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基地。

上一条:山大主办第十一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 下一条:安体富教授等出席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2012年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