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研究报告 >> 正文
[研究报告]第5辑:优化中国税制结构的方向和路径研究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6日 17:11    作者:CPEPR    点击:[]

内容简介

《中国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报告(第五辑):优化中国税制结构的方向和路径研究》的研究目的是,对协调间接税和直接税配比关系这一方向性问题作出重要判断,为今后深化税制改革提供依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分析主要国家税制结构演变过程和现状,总结其税制结构转型脉络,以及影响直接税和间接税比例关系的客观因素(如社会环境、公民素质、征管能力、财政需要等)。在此基础上,明确判断直接税和间接税比例关系的价值标准,提炼可供我们国家借鉴的国外经验和启示。

第二,基于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的合理判断,对税源结构和征管能力等约束条件进行系统分析,研究间接税与直接税的不同经济效应,论证我国现阶段税制结构转型改革是否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第三,探索优化税制结构的可行路径,统筹安排各税种具体改革方向和步骤,提出配套制度建设的建议。

作者简介

李华,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主要从事财政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2005年毕业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在厦门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9年赴美国加州大学访学一年,2010年赴意大利罗马三大从事访学研究。

樊丽明,山东淄博人,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专家,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

目录

总报告 社会约束、目标取向与中国税制结构优化

一、引言

二、税制结构选择与变迁的理论基础

三、双重约束下的税制结构选择与变迁

四、中国税制结构动态变化与现状分析

五、国外税制结构变迁的经验借鉴

六、中国税制结构优化的方向和路径

分报告 税制结构优化:国际借鉴与税制改革

分报告一 税制结构变迁的国际比较研究及启示

一、发达国家税制结构变迁比较研究

二、金砖四国税制结构变迁比较研究

三、优化我国税制结构的启示

分报告二 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货物劳务税制改革

一、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增值税制改革

二、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消费税制改革

分报告三 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所得税制改革

一、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个人、企业所得税制改革

二、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社会保障筹资制度改革

分报告四 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房地产税制改革

一、我国房地产税现状

二、我国房地产税的定位

三、我国房地产税的改革原则

四、我国房地产税改革的路径

五、房地产税数量测算

分报告五 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资源环境税制改革

一、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资源税制改革

二、中国税制结构优化中的环境税制改革

精彩书摘

现行税制结构稳定期:1942年,所得税等直接税收人占联邦政府税收总收入比重上升至71.3%,形成了以直接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二战”后至20世纪80年代。这期间所得税的改革H标主要围绕刺激总需求、鼓励企业投资,采取的措施包括降低个税和公司所得税税率、降低资本税负,扩大社会保障税范围(从1968年起,社会保障税就取代了公司所得税,成为美国第一大税种)等,所得税收A比重有所下降。20世纪90年代之后,克林顿政府、布什政府、奥巴马政府也先后对直接税进行调整。其中克林顿政府强调增税减支,以此来削减赤字、平衡预算,增税是以提高最高边际税率的方式进行,即增加富人税收。在这期间,公司所得税比重有所上升。布什政府上台后仿效了里根的减税增支政策,但是该减税政策侧重于削减资本收益税和取消遗产税,不同于里根政府大幅降低边际税率那样受惠面广且收效快。2009年新任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提出了“中产阶级减税”计划,主要对大多数家庭(年收入不超过25万美元)和小型企业减税,对高收入阶层(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和50万美元的家庭)实行不同程度的增税。在这期间,个人所得税比重略微上升,公司所得税略微下降。2012年2月,受国际税收竞争的影响,奥巴马总统进一步调低公司所得税税率(从原来的35%降至28%)。此外,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也更加注重利用税收手段促进节能减排,相继开征了氯氟烃税、噪声税、环境收入税、二氧化硫税、碳税、塑料袋使用税等,另外还提高了与汽车使用相关的汽油税、轮胎税、汽车销售税等原有小税种的税率。环境税的比重有所提高,但比重较低。

……

下一条:[研究报告]第4辑:建立健全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