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班
讨论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讨论班 >> 正文
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第107期纪要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08:19    作者:CPEPR    点击:[]

时间:20171210日上午8:3011:00

地点:知新楼B321

主持人:蔡倩

顾问:樊丽明教授、李齐云教授

参会人员:石绍宾副院长、李文教授、李华教授、李一花教授、解垩教授、苏春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及山东大学财政学、公共经济学专业博士生

记录人:陈昕

 

 

讨论议题:

(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劳动供给效应研究

主讲人:孙文平

主讲人简介: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博士生

主要研究领域:公共支出与社会保障

孙文平博士基于我国老龄化的形式、劳动力供给下降及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探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劳动供给效应。文章在对现有文献进行梳理,对理论基础与制度背景方面进行阐述后,提出四个具体研究内容:①新农保是否影响了劳动参与?②新农保是否影响了劳动时间?③新农保是否影响了劳动结构?④以上三个影响是否由于劳动者个体特征差异而表现不同?针对主要研究内容,孙博士利用我国微观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在介绍实证结果的过程中,参会人员展开激烈讨论:

1.利用DID模型检验新农保对劳动参与的影响时,结果的显著性存在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认为由于DID模型的分组与研究对象60岁前后的分组有巧合,导致总体样本显著而分组不显著。李文教授和解垩教授认为是原始数据的获取存在问题从而对结果的显著性产生影响。

2.检验新农保对劳动时间的影响时,针对回归结果的解释孙博士提出疑问。

李文教授和苏春红教授认为,应该从新农保参保人群的现状入手进行分析,解垩教授认为,新农保的保费有不同的档次,可以分档次了解现实中的参保情况进而进行解释。李文教授还提出,依照传统观念,还应考虑参保家庭拥有男孩的数量,从而分析新农保对劳动时间的影响情况。

3.由于回归结果显著性不强,参会人员提出了改进方法。

   李文教授对数据异常值的处理提出疑问,并表明如果按照1%的标准剔除异常值后回归结果不显著,可以将剔除标准扩至5%,显著性会有很大提升。苏春红教授认为,回归结果的显著性与样本的处理和控制变量的选择有很大关系,可以从这两方面入手,对模型再做改进。

(二)税收负担、投资行为与企业生存风险

主讲人:魏天保

主讲人简介: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

主要研究领域:企业税收负担

魏天保博士针对中国市场上企业寿命普遍较短的现象,基于税收负担的视角,分析企业税收负担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由于企业投资行为在税收负担影响企业生存风险的过程中起中介效应,因而文章还分析了企业投资行为对生存风险的影响。该研究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微观数据,以新颖视角分析了税收负担、投资行为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研究内容有现实意义及应用价值。魏博士在介绍此研究的过程中,参会人员针对研究细节展开讨论:

1.分析税收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中,指标的选取稍有不当。

   苏春红教授和李文教授指出,该研究选取的“主营业务收入”、“销售额”和“营业收入”三个指标不符合会计学的界定,建议剔除“销售额”这一指标。

2.所选取数据的时间范围问题

解垩教授指出,《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已有最新数据,如果能够购买到该数据,建议做进一步的更新。上海财经大学白玉博士指出,由于2010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存在缺失,且此研究中部分指标在2008年以后的数据中无法获取,因此数据范围选在1998年至2008年间。

3.企业“生存时间”的界定问题

参会人员对研究中企业的“生存时间”是如何界定的,产生疑问。魏博士解释道,由于研究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因此以企业进入工业企业数据库的时间为起点,以不再存在于工业企业数据库的时间为终点,来计算生存时间。针对部分企业退出工业企业数据库一段时间后又重新进入数据库中的情况,此类企业在研究样本中予以剔除。

4.不同税种形式对企业生存风险影响的检验结果与理论分析不符

针对“企业所得税税负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明显大于增值税税负的影响”这一结果,李文教授指出,该结果与理论分析情况不符,因为对于企业而言,如果企业存在亏损的情况,企业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但由于产品增值的存在,在亏损的情况下,企业仍需缴纳增值税税负。苏春红教授指出,由于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的传导机制不同,两者是否适合类比仍有待商榷。

5.税收负担和企业投资行为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分析较为独立

   解垩教授指出,由于企业投资行为在税收负担影响企业生存风险过程中有中介效应,但研究中分析税收负担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和企业投资行为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时,各项机制均单独考察,没有将两者联系起来。此外,解垩教授指出,在Cox比例风险模型中,如果Y值的变异太小,则结果的可信度不高。

 

下一条: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第71期纪要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