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班
讨论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讨论班 >> 正文
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第71期纪要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5日 21:04    作者:CPEPR    点击:[]

6月19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第71期公共经济学讨论班顺利举办。本次公共经济学研讨班的主讲人是张晓雯博士,报告主题为“基于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视角的中国税负研究”。

张晓雯从问题的起源谈起,在一项针对全球税收痛苦指数的排名中,福布斯杂志将中国列在第三位,税负过重顿时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尽管诸如结构性减税等一系列对策已经提上日程,但是效果仍显薄弱,因此从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双线索研究中国税负问题有一定的学术和实践价值。接着,她界定了几个重要的概念,包括税收负担、税负结构、税感(创新之一)。明确了主要概念后,进入了讲题的核心部分。张晓雯按照税负效率,税负公平,效率与公平的权衡梳理了自己的主要观点。其中税负公平又从国民经济宏观层面,居于内部的微观层面和主观评价三个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得出公平优先、兼顾效率的结论。最后她总结了研究的创新点与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讨论班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疑问,主讲人对这些问题疑惑一一做出解释。

与以往的讨论班不同,作为今年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张晓雯博士还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独到的感悟与经验。她以个人经历为例,谈了对毕业论文写作的感想,她说毕业论文写作是一次孤独的成长旅程,必须从学术、心理、身体三方面做好准备,只要坚持定能成功。同时她还和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求职经验。内容充实生动,在场同学无不受益匪浅。(文/顾蕾靓)

上一条: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第107期纪要 下一条: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第69期纪要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