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班
讨论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讨论班 >> 正文
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 2010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8日 22:15    作者:CPEPR    点击:[]

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纪要)

Public Economics Seminar in SDU

2010年第9期 总第50期

2010年11月18日晚6:30,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2010年第9期总第50期在综合科研楼经济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山东财政学院晁毓欣副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汤玉刚副教授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讨论班活动。本次讨论班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2009级博士研究生张靖会主持。

山东经济学院2008级硕士张晶会做了题为《A Survey on the Demand for Public Education: An Empirical Analysis for China》的报告。文章首先对公共需求和公共教育需求进行了文献回顾。其次以中位选民模型为依托,运用中国三十一个省的面板数据对公立教育需求及其影响因素进行计量回归。结果表明:收入是影响公共教育需求的关键因素,中国的教育体系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因素决定的,教育的私有融资是促进中国市场化转变的重要因素。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2008级闵琪博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闵琪博士首先肯定了报告在中国教育经费梳理清晰、对公共教育影响因素分析全面等方面的亮点,同时提出了定义并区分公立教育和公立学校的关系,扩充样本量等建议。

之后山东经济学院2008级硕士李斐斐做了题为《Willingness to Pay and Willingness to Accept: Equity in the Evaluation of Health Programs》的报告。文章以健 康经济学为研究对象,通过支付意愿和接受意愿的均衡分析对医疗项目的平等与效率进行了论述。文章首先界定了支付意愿和接受意愿,阐述了消费者对于私人品和公共品支付意愿、接受意愿的差异;其次运用成本收益分析建立了均衡模型,对消费者支付、接受选择进行判断;之后加入公平因素对模型进行了修正,并认为道德作用使得均衡曲线实现了向接受意愿的偏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10级博士李占一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李占一博士首先肯定了文章视角的创新性和研究的独创性,建议加入实证研究,并从公平角度进行延伸。

在随后的讨论中,大家就效率和有效性的区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张晶会、李斐斐两位硕士又与大家分享了在法国学习和生活的经历。

记录人:王阳

上一条:山东大学公共经济学讨论班第51期纪要 下一条:公共经济学讨论班第49期纪要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