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民网)樊丽明代表:立足高质量发展目标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3:07    作者:李依环    点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李依环)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接受人民网专访,聚焦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系统解读了学校在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中的具体实践及相关举措。


构建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建立“学堂”人才培养模式


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山东大学系统构建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建立了“学堂”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拔尖学生培养。

樊丽明介绍,学校先后设立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造就一流科学家的“泰山学堂”,传承中国古典学术与传统文化的“尼山学堂”,培养医学科学家的“齐鲁医学堂”、打造未来科技菁英和创新引领人才的“崇新学堂”等。同时,学校还推进了优势学科基地化人才培养、应用学科卓越化人才培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进一步丰富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内涵,创新鉴才选才育才模式与机制。

“除了做好拔尖人才培养之外,专业的现代化建设也是我们重点推进的工作。”樊丽明谈到,随着新的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到来,社会对未来的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山大的专业化建设三年规划中,新建了一批符合时代发展的新专业、提升一批传统优势专业,合并一批口径过窄的专业,撤销一批老化的专业,实现专业的升级换代。

樊丽明表示,通过调整,学校本科专业“双一流”建设成果斐然。目前共有58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量、专业占比均居全国高校前列,本科专业结构持续优化,初步实现“瘦身、长高”目标,进入“变强”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推出四位一体新模式 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新文科建设路径


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2020年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明确,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文科生态。

“山大历来高度重视文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樊丽明指出,山东大学构建了“新理论、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四位一体建设新文科模式,全面推进文科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从开拓到深化的发展,探索行之有效的山大特色新文科建设路径。

加强顶层设计,汇融新文科建设新理念;注重协同升级,高质量发展文科新专业;引领育人创新,探索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课程改革,建设全方位一体实效新课程……对于山大目前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工作,樊丽明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据悉,山东大学率先在语言类、历史类、经管类、法政类专业开展文科实验室试点建设,同时建设了新文科一流金课课程群。目前,学校有17门文科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计划,致力于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新文科课程群。


立足新起点 建设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为天下储人才,放眼五洲;为国家图富强,求索万年。”今年,山东大学将迎来第三个甲子。作为百廿老校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多年来培养的60余万毕业生,已经成为引领和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的精英和中坚力量。

樊丽明介绍,“十四五”期间,山东大学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到岗到家到位,“五育”并举,“漫灌”“滴灌”结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融合,用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一流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引领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我们期待经过5年建设,使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初步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本科教育现代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成山大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樊丽明说。

樊丽明表示,立足新起点,山东大学定位建设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大学,将立志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造就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上一条:(齐鲁网)全国人大代表樊丽明:做好“分流”文章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走深走实 下一条:(人民网)山东大学校长 樊丽明代表:奋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