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山东大学主办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研讨会暨 《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发布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20:50    作者:    点击:[]

12月27日,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研讨会暨《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中国人大预算监督改革》发布式在北京召开,中国财政学会人大预算监督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同期举行。会议由山东大学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协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等15家发起单位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史耀斌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聚焦中国人大预算监督改革》(以下简称《报告》),认为《报告》立足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历史文化背景,聚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紧扣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新职责、新任务,分析我国人大预算监督基本模式,梳理总结人大预算监督发展进程,前瞻人大预算监督改革取向,是近年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具有时代性、开拓性、启发性的一部力作。他希望即将成立的中国财政学会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不断有更多研究成果问世,为推动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作出更大贡献,把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樊丽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监督改革不断深化,人大预算监督进入创新监督机制、全面深化拓展的新阶段,为《报告》提供了鲜明研究主题;研究团队有全国人大代表、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工作顾问、地市人大预工委预算审查专家顾问,丰富的人大预算监督审查实践经验为《报告》奠定了实践基础;多年连续出版《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中国特色预算管理制度研究丛书》以及系列研究论文和专报,承担山东省社科重大课题《中国特色政府预算管理制度研究》,举办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系列学术会议,为《报告》提供了研究理论储备;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与山东大学共建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中心,搭建地市研究基地,通过委托研究课题、支持调查研究、服务决策咨询等方面深入合作,为《报告》提供研究平台支撑。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将发挥组织优势,团结凝聚全国专业研究力量,在理论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业务培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新时代人大预算监督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贡献力量。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认为《报告》创新突出、观点明确、角度新颖,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大预算监督的创新成果。他表示,专委会的成立可以大大有利于形成人大预算监督方面的研究合力,下一步可以从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入贯彻《预算法》、调动多元研究力量、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精准度等方面来提高人大预算监督研究的水平。

中国财政学会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备会由樊丽明主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汤玉刚教授宣读了《人大预算监督研究专业委员会北京共识》,参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加强人大预算监督是时代要求,加强人大预算监督协同研究是大势所趋,推动人大预算监督理论与实践创新是使命责任,要加强合作,为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理论理论创新、制度完善和实践进步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冯帆 通讯员王永军)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山东大学主办的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研讨会在京举行 下一条:(山大视点)山东大学主办的中国人大预算监督研讨会暨《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9》发布式在京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