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齐鲁公共经济学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7:53    作者:董雪 郭灵晓 摄影:刘丽文、田刘敏    点击:[]

12月9日,经济学院齐鲁公共经济学工作坊(第2期)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李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财政税务学系主任毛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

工作坊第一段由毛捷教授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李明副教授作了题为“人力资本供给与中国攀升全球价值链之路”的论文报告,指出高人力资本供给与加工贸易企业价值链(DVAR)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汤玉刚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解垩教授作了题为“税收转移支付系统对再分配和贫困的影响”的论文报告,报告通过探讨养老金制度的反贫困溢出效应问题,指出养老金优化方向应着力于在养老参保、养老缴费、养老待遇等方面消除阶层之间的不平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苑德宇副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

工作坊第二段由李华教授主持。苑德宇副教授作了题为“异质性高铁线路与城市服务业就业集聚”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异质性高铁线路开通对城市服务业就业空间布局的影响,强调发展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性。解垩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陈韵旻博士作了题为“Revisiting optimal steady-state capital taxation in life-cycle economies”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完全市场和不完全市场下影响资本税收的现实因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吴敏博士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

工作坊第三段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伟波教授主持。吴敏博士作了题为“开发区政策与技术创新:来自专利数据的证据”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利用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作为技术创新的度量指标,发现成立高新区对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都大于成立经开区,陈韵旻博士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汤玉刚教授作了题为“Valuing the Urban Hukou in China:Evidence from a Regression Discontinuity Design in Housing Price”的学术报告,报告通过对于房价的分析指出户籍中隐含较高的经济价值。李明副教授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

本次齐鲁公共经济学工作坊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财税学系联合主办,会议搭建了公共经济学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与公共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定期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财税学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上一条:山东大学主办第十二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 下一条:山大主办第十一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