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齐鲁文库 >> 正文
[齐鲁文库]第8批:集体行动视角下的国际公共品供给研究: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14:12    作者:CPEPR    点击:[]

内容简介

哪些因素促进或抑制了国际公共品供给?为何有些领域的国际公共品被成功供给,而有些则陷入了困境?怎样才能走出供给困境?国际制度在其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为了促进国际合作、实现国际公共品充分供给,应采取怎样的国际制度安排?这些便构成了《集体行动视角下的国际公共品供给研究: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及应用》所要探讨的核心问题。

作者简介

李娟娟,1986年出生,内蒙古乌兰浩特人,经济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尤其是公共品供给问题。曾参与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在《经济学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目录

第1章 引言

1.1 问题提出

1.2 概念界定

1.3 研究假设

1.4 本书结构

1.5 研究方法

1.6 创新与不足

第2章 文献述评

2.1 集体行动理论研究综述

2.2 国际公共品供给研究综述

2.3 简评

第3章 国际公共品供给影响因素I:客体属性

3.1 消费属性对国际公共品供给的影响

3.2 生产属性对国际公共品供给的影响

3.3 小结

第4章 国际公共品供给影响因素II:主体特征

4.1 国家数量对国际公共品供给的影响

4.2 国家构成对国际公共品供给的影响

4.3 小结

第5章 促进国际公共品供给的途径:连接客体与主体的国际制度安排

5.1 选择性激励

5.2 替代性制度

5.3 组织结构优化

5.4 小结

第6章 案例分析I:国际金融合作框架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6.1 亚投行的国际公共品性质

6.2 亚投行成员国特征

6.3 亚投行成立的集体行动机制

6.4 小结

第7章 案例分析II:国际金融合作框架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7.1 金砖银行的国际公共品性质

7.2 金砖银行成员国特征

7.3 金砖银行成立中的集体行动困境

7.4 金砖银行成立的集体行动机制:国际制度安排

7.5 小结

第8章 中国参与国际公共品供给的对策思考

8.1 中国参与国际公共品供给的身份定位

8.2 中国参与国际公共品供给的策略选择

8.3 中国参与国际公共品供给的具体措施

8.4 小结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序言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跨国公共问题日益增多,如全球气候变暖、传染病跨国蔓延、全球金融危机等。这些跨国公共问题的解决能够使多国甚至全球所有国家从中受益,所以在本质上属于国际公共品。然而,目前国际公共品的供给却远不能满足各国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许多关键领域国际公共品都严重供给不足。因此,国际公共品供需失衡的矛盾亟待理论与实践上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我国作为正在快速崛起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全球化带来的这一挑战,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公共品供给之道也成为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课题。

传统公共品理论认为,政府是实现公共品供给的有效机制。然而,目前整个国际社会建立在威斯特伐利亚体系之上,各国均有其独立主权,处于一种典型的无政府状态。这意味着与传统公共品主要依靠政府实现供给的机制不同,国际公共品只能依靠国家间的自愿合作来实现。但国际实践表明,在诸如控制温室气体、消除跨国恐怖主义、禁止核武器扩散、打击国际犯罪等许多领域,国家之间还无法进行充分的谈判与协调,致使陷入困境之中。可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了一些成功的国际合作,如国际社会已经在抑制臭氧层消耗、消除天花、建立国际运输和通讯网络以及管制开放海域运输等国际公共品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功。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促进或抑制了国际公共品供给?为何有些领域的国际公共品被成功供给,而有些则陷入了困境?怎样才能走出供给困境?国际制度在其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为了促进国际合作、实现国际公共品充分供给,应采取怎样的国际制度安排?这些便构成了本书所要探讨的核心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以奥尔森(Olson)为代表的理性选择集体行动理论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视角和洞察。因为该理论所探讨的核心问题就是集团成员如何通过集体选择的方式实现共同利益,向集团提供公共品。为此,本书采用文献分析、博弈分析、跨学科分析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构建了一个基于集体行动视角的国际公共品供给分析框架。

下一条:[齐鲁文库]第8批: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分配效应-新视角的评估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