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齐鲁文库 >> 正文
[齐鲁文库]第8批: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经济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1日 13:57    作者:CPEPR    点击:[]

内容简介

本文以经济效应为研究视角,明确新农保制度对我国社会经济,尤其是对农村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主要从农村居民收入、消费和劳动力供给三个方面展开分析。本文的逻辑思路与结构安排见图1-2。全文共7章,除第1章导论之外,第2-3章是本文分析的理论基础,第4-6章是基于我国农村现实的实证分析,第7章为主要结论和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范辰辰,1989年生,山东菏泽人,现就职于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2006- 2010年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系。2010-2015年就读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2011- 2012年赴法国雷恩一大攻读公共经济学硕士学位。2015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理论与政策、农村公共品供给,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课题研究,并在《经济评论》《江西财经大学学报》《(北京社会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目录

第1章 导论

1.1 研究背景

1.2 研究框架与研究内容

1.3 研究方法

1.4 创新与不足

第2章 文献综述

2.1 国外学者研究

2.2 国内学者研究

2.3 对文献综述的简要述评

第3章 新农保经济效应的理论分析

3.1 理论基础

3.2 新农保经济效应的一般均衡分析

3.3 新农保经济效应的作用机制

3.4 本章小结

第4章 新农保对农村居民收入影响的实证分析

4.1 新农保的减贫、增收效应

4.2 新农保对农村家庭代际转移的影响

4.3 本章小结

第5章 新农保对农村居民消费影响的实证分析

5.1 基于微观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5.2 基于宏观数据的实证分析

5.3 本章小结

第6章 新农保对农村居民劳动供给影响的实证分析

6.1 计量模型与数据说明

6.2 新农保对劳动供给影响的实证分析

6.3 本章小结

第7章 结论与政策建议

7.1 主要结论

7.2 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后记

精彩书摘

一般认为,较成熟的现代公共品理论始于萨缪尔森(Samuel-son,1954),他在《公共支出的纯理论》中给出了被视为经典的公共品定义,“任何一个人的消费都不会减少其他人对这类物品的消费”,即所谓的共同消费。马斯格雷夫(Musgrave,1959)放松了非竞争性假设,在公共品的定义中引入价格排他原则的非适用性,完善了公共品的定义,总结出现代经济学意义上公共品的两个本质特征,即同时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具体来说,公共品具有消费上的非竞争性,即该物品消费者的增加不引起边际成本的增加,也不会减少其他人享用的数量和质量;公共品同时具有受益上的非排他性,也就是在技术上无法排除任何人对它的消费,或者排除的成本非常高。由于公共品的上述特点,无法排除“搭便车行为”,即期望他人承担成本,而自己坐享其成的心理和相应的行为,完全由市场提供公共品会引发供给不足的问题,因此需要政府的介入。公共品供给理论认为政府是公共品供给的重要责任主体,有时甚至是*可行的主体。

后来的学者沿着萨缪尔森和马斯格雷夫的研究方向,根据消费品是否具有竞争性、非竞争性、排他性和非排他性将物品分为四类:第一类是私人物品,具有排他性和竞争性;第二类是俱乐部产品,具有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第三类是公共资源,具有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第四类是纯公共品,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具有较大范围的正外部效应的私人品;或者说同时具有公共品性质和私人品性质的物品,其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都是不完全的。事实上产品是否排他和竞争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大部分公共产品介于纯公共品与私人品之间,称为准公共产品。

新农保具有准公共品的特性。首先,新农保受益上具有局部排他性。新农保养老金的发放以个人缴费为前提,没有缴费的农村居民或是其子女没有缴费,均不能享受新农保的养老金待遇。其次,新农保具有不完全的竞争性,一方面,任何人对新农保的消费对其他人的消费没有影响,表现为非竞争性;另一方面,政府对新农保实施财政补贴,每增加一名参保者,政府就要相应增加基础养老金和参保补贴支出,而国家对新农保财政投入的规模是有限的,如果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超过一定范围,给政府财政造成极大的压力,就会影响到其他参保者的养老金待遇,从这一点来讲,新农保又具有一定的竞争性。此外,新农保具有强大的正外部效应。新农保不仅满足了参保者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时也具有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外部效应。

上一条:[齐鲁文库]第8批:中国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分配效应-新视角的评估 下一条:[齐鲁文库]第8批:中国式财政分权、政府教育支出偏向与城乡收入差距-理论及实证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