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众网:山大主办 “海右”公共经济学全国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8日 00:00    作者:CPEPR    点击:[]

大众网济南讯 7月10-11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以“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公共政策”为主题的2010“海右”公共经济学全国博士生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该论坛旨在鼓励博士生进行自主性、前沿性的学术探索,鼓励跨学科交叉研究,促进思想碰撞,激发创新思维,形成创新思路,提高博士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来自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30余位博士生代表以及部分硕士生参加了论坛。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金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厦门大学博士生唐文倩代表学生发言,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桑晓旻主持。

论坛特别邀请了知名学者、专家作学术报告。7月10日上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尚希教授作了题为“政府间事权划分的新思考”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探讨了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社会政策发展的新议题,山东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樊丽明教授分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供给“俱乐部产品”的运行机制及经济效应。

各位与会博士生作了精彩的演讲,主题包括“政府公共服务、产业集聚与地区差距”,“行为经济学模型视角下的“三农”问题的根源分析”,“农户对专业合作社依存性影响因素分析”,“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再分配效应研究”,“城乡居民收入的收敛性分析”,“影响生活满意度的因素分析:一个综述”、“税制结构、经济增长与效率损失”,“变革中的税制结构”,“经济高速发展背后的涉税犯罪启示”,“慈善捐赠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中国耕地保护制度发挥效力了吗?”,“民间宗教的语言与城镇化农村治理”,“经济社会转型与未成年人贫困问题”,“制度因素与FDI技术溢出效应”,“教育获得方差的经济增长效应”,“金融发展、FDI与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门槛模型分析”,“省级水平污染减排与生产率的经验分析”、“创业型,还是稳定型:地方官员类型选择模型” ,“地方基本药物增补与基层用药行为研究”,“中国西部牧区草地资源建设保护外部收益分析” ,“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期主权外债管理政策”,“我国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资产评估问题分析”,“完善政府会计制度,促进公共受托责任”,“中国财政转移支付的宪政透视”,“美国联邦政府绩效管理改革三部曲”等等。论文选题多样,内容丰富,学生讨论深入,论坛气氛热烈。校内外专家对博士生论文现场点评,给予指导。

本次博士生论坛共收到来自2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2篇论文,每篇论文由两位专家进行匿名评审,最终确定28篇论文入选。本次论坛还根据专家评议,从入选论文中选出9篇优秀论文予以表彰奖励。(文/陈文生 李建刚 刘凯凯 邓筱)

上一条:【大众日报】公共经济学博士生论坛举行 下一条:六位博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