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第十二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7:55    作者:石绍宾 朱红红 韩赟 摄影:曾依人 郭胜楠 蔡章成 张寅峰    点击:[]

12月8日,第十二届(2018)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四十年财税理论创新——回顾与前瞻”为主题。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樊丽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学术实力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办学目标。她表示,我国经济学科因改革开放而发展壮大,改革开放四十年对经济学科建设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杜福在致辞中肯定了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研究基地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智慧。《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朝阳研究员分别从大国与小国经济比较、中美经贸摩擦和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等三个角度阐述了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关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介绍了公共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希望与会专家深入研讨,取得丰硕成果。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樊丽明以“中国财政学研究内容与方法的趋向性分析”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财政学界在研究中表现出来的现实问题为主、应用研究为主和实证研究为主的趋向特征,期待中国财政学在基础理论和思想创新上多下气力,在基础理论和史学研究上有所加强,在跨学科研究上有所突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以“财政改革:放权、分权到治权”为主题,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财政改革经历了放权、分权、治权三个阶段,成为计划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国家治理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牵引整个改革,又为整个改革提供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杨志勇研究员以“40年来中国财政理论的演变逻辑”为主题,分四个阶段介绍了中国财政理论的变迁脉络,并就每个发展阶段中的典型创新成果进行了说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以“从陪太子读书到税收国家”为主题,从政府收入角度分析了税收国家的发展变迁。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齐云教授以“税权配置模式影响地方税体系构建的国际经验比较”为主题,分析了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税权配置模式,并就中国的改革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对外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系毛捷教授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研究”为主题,介绍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制度变迁,特别就地方债务的统计方法和债务管理进行了重点分析。

同时,本届论坛还设置了10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财政体制与政府治理、税收与经济、政府债务、财税政策与企业行为、税收与非税收入征管、公共支出、城市化与地方财政、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等议题展开了学术分享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联合《财贸经济》编辑部、《财经智库》编辑部、《公共政策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经济导报、中国新闻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商报、大众网、新浪网等媒体和经济学院师生参加此次论坛。

 

上一条:第十三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探索与创新论坛举行 下一条:【2017】(中新网)第十一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