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十四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7:47    作者:董雪 摄影:蒋晓涵 窦浩    点击:[]

12月14日,第十四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地方财政改革”。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骁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樊丽明从“建设科学研究和咨询服务基础”“建设活跃开放的学术交流基地”“建设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三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中心)的建设情况,并指出下一步研究基地应在学科交叉研究、财税(思想)史研究与教学、资政启民、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本次论坛集中研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地方财政改革,恰逢其时,意义重大。《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王振霞表示,论坛秉承“以文会友,重在学术”的理念,为财税领域研究者搭建对话平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表示,经济学院愿与国内同行一道努力,携手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和财政学科的发展。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主持。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刘尚希研究员作了“人力资本、公共政策和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指出,低技术含量的发展、少数人呼吁的发展、环境不友好的发展都不是高质量的发展。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依靠创新与公平、依靠高质量人力资本的积累才能实现。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郭庆旺教授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税制完善与发展、新时代税制建设、税制结构、税制改革四个方面作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税制改革”的报告,并提出了新时代财税改革需要解决的若干理论问题。马海涛教授作了“地方财政改革的思考”的报告,报告涵盖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下的财税改革、完善地方财政治理的改革措施等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地方财政改革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杨志勇研究员作了“财政现代化的技术力量”的报告。报告系统阐述了技术推动下的财政现代化问题,提出依靠科学技术与专门技术两种技术力量的结合,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马骁教授作了“地方财政改革新趋势—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语境的展望”的报告。报告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用哲学视角分析财政改革的逻辑框架,认为地方财政改革应更加彰显财政的民主、民生、法治的价值导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作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善治标尺:现代预算制度”的报告。报告深度分析了国家治理转型中的财政压力,提出“善治”是现代国家的追求,“善治”有赖于预算制度的保障。

 

 


下午的平行论坛,参会专家学者围绕“政府、企业与市场”“公共支出与区域发展”“地方债务与PPP项目融资”“税收与国家治理”“预算、转移支付与国家治理”“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期刊发展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十四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由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联合《财贸经济》编辑部、《财经智库》编辑部与《公共财政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地方财政改革”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来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以及《财贸经济》《公共财政研究》《世界经济》《山东大学学报》等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参加论坛,新华社、央广网、光明网、中新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网、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导报》、《济南日报》、大众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论坛作了报道。

 

上一条:第十五届(2020)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下一条:第十三届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论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探索与创新论坛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网站管理]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3688    传真:0531-88363688    邮箱:cpepr@sdu.edu.cn